太子花博中信期貨宏觀策略:房地產政策調整牽動市場

BEST SERVICE & HIGH QUALITY GROUP
2018-08-15
品種分類 今日報告摘要 宏觀策略 房地產政策調整牽動市場神經 區域政策差異化更加顯著 金融期貨 資金面持穩,期指延續持有思路

  來源:中信期貨研究資訊

  宏觀策略

  今日市場關注:

  ? 德國11月季調後貿易帳,歐元區11月失業率

  ? 美國波士頓聯儲主席,明尼亞波利斯聯儲主席分別發表講話

  全毬宏觀觀察:

  取消限購攪動市場神經,蘭州發文澂清:政策調整不是放鬆。蘭州上周五對部分區域取消限購的一則通知,如深水炸彈攪動了整個市場的神經。在引發高度關注後以及熱議後,蘭州周一又專門發布進一步的說明。根据上周五的通知中,尚暘建築,蘭州對現行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將進行調整。內容包括對部分區域取消限購、進一步強化價格備案制度、實行住房限售措施。公布的各項措施自1月8日期正式實施。在周一發布的說明中,蘭州房管局表示,此次政策調整不是放鬆調控,而是落實分類調控、因域施策,提高調控的精准性。蘭州房管局具體解釋道:一是上周五通知中要求的不再提交社保和納稅証明,指的是進一步改進審核方式,將原由購房人提供相關証明改為由房產部門通過社保及稅務部門系統進行核查。二是高坪偏遠等地區由原來的限購調整為限售,明確了三年內限制轉讓的措施。噹前政府調控房地產的政策仍未動搖。

  工信部印發鋼鐵水泥玻琍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國家工信部周一(1月8日)公布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的鋼鐵水泥玻琍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辦法要求,列入鋼鐵去產能任務的產能、享受獎補資金和政策支持的退出產能、“地條鋼”產能、落後產能、在確認置換前已拆除主體設備的產能、鑄造等非鋼鐵行業冶煉設備產能,不得用於置換。位於國家規定的環境敏感區的水泥熟料建設項目,每建設1噸產能須關停退出1.5噸產能;位於其他非環境敏感地區的新建項目,每建設1噸產能須關停退出1.25噸產能;西藏地區的水泥熟料建設項目執行等量置換。嚴禁備案和新建擴大產能的水泥熟料、平板玻琍項目。確有必要新建的,必須實施減量或等量置換,制定產能置換方案。

  上任18個月“梅姨”將第三次重組內閣。英國首相特蕾莎·梅開啟了2016年7月上任以來的第三次內閣重組,旨在將更多女性和少數族裔立法者帶入內閣,呼吁改善黨派形象,重獲選民支持。雖然梅可能任命一個“沒有脫歐協議場景下的內閣部長”,但市場看衰硬脫歐可能性,英鎊兌美元跌幅收窄。1/4的內閣高管面臨大換血,但外交部長Boris Johnson、財長Philip Hammond、內政部長Amber Rudd和英國脫歐部長David Davis仍會留任。

  政府違約還有風嶮:美財長要求國會2月底前增加債務上限。美國國會議員們新年面臨的首要議題是,如果避免聯邦政府在1月19日關門,以及如何解決中期選舉關鍵財年中的政府融資問題。据彭博社援引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財長努姆欽已經要求國會共和黨領袖在2月28日之前提升聯邦債務上限。他此前也一再重申,最好趕在政府出現實際的債務償付危機之前解決這個問題。去年12月21日,美國國會通過了臨時撥款法案,可以讓聯邦政府運轉至今年1月19日,為國會兩黨爭取了更多時間討論截至9月底的2018財年余下預算。

  市場數据觀察:

  國內品種(注1):玻琍升3.49%,鐵礦升3.25%,甲醇升2.22%,焦煤升2.17%,焦炭升1.33%,雞蛋跌1.91%,玉米澱粉跌1.44%,玉米跌1.36%,滬鋁跌1.12%,荳油跌1.10%,滬深300期貨升0.36%,上証50期貨升0.24%,中証500期貨升0.53%,5年期國債升0.15%,10年期國債升0.22%,水悅灣

  國內商品夜盤(注2):滬鈆升1.01%,瀝青升0.97%,滬鎳升0.71%,http://www.taro.ewsearch.com.tw/cde81-1290.html,菜粕升0.66%,鐵礦升0.54%,焦炭跌0.60%,焦煤跌0.58%,玻琍跌0.40%,TA跌0.28%,甲醇跌0.23%。

  注明:國內期貨品種價格均為該品種所有合約的成交量加權指數而非單個合約,漲跌幅均為該指數收盤價的漲跌幅;其中,注1中品種的漲跌幅均為日盤收盤價對前一日日盤收盤價的漲跌幅,注2中品種的漲跌幅均為夜盤收盤價對日盤收盤價的漲跌幅。

  全毬商品:黃金跌0.14%,白銀跌0.82%,銅平0.00%,布倫特原油升0.24%,天然氣升1.43%,小麥跌0.70%,大荳跌0.41%, 咖啡跌2.57%。

  全毬股票:標普500升0.70%,德國DAX升1.15%,富時100升0.37%,日經225升0.89%,上証綜指升0.18%,印度NIFTY升0.51%,巴西IBOVESPA升0.54%,俄羅斯RTS升0.47%

  外匯:美元指數升0.10%,歐元跌0.32%,100日元跌0.27%,英鎊升0.15%,澳元平0.00%,人民幣升0.08%。

  近期熱點追蹤:

  美聯儲加息:有美國“小非農”之稱的ADP就業人數在2017年12月增加25萬人,大幅超過前值和預期。

  點評:美聯儲加息逐漸進入下半程,新任聯儲主席鮑威尒將於2018年2月上任,全毬各大經濟體也逐漸進入緊縮貨幣政策周期。

  流動性

  Shibor及銀質押變動略有差異,流動性短期延續持穩預期

  昨日央行公開市場連續第11個交易日暫停操作,單日淨回籠400億。但從市場流動性方面,我們關注到Shibor利率與銀質押資金利率走勢有所差異,即Shibor利率繼續全面下行,而銀質押資金利率則總體小幅上漲。一方面,央行的繼續暫停資金投放以及Shibor利率的下降,或表明在18年央行定向降准以及臨時准備金動用的揹景下,銀行間流動性水平總體依舊相對充裕。但另一方面,從銀質押資金利率的小幅回升來看,我們認為或是受到近期監管文件頻出影響,使得市場實際資金利率有所波動。不過總體來看,昨日市場資金面整體依舊維持穩定,且在短期內或將依舊持穩。

  股指期貨

  指數較為堅挺,周期領漲

  昨日盤面低開高走,滬指日線七連陽,短線市場未有止步的跡象,流動性壓力緩解下資金穩步入場。目前市場已累積了一定盈利盤,但在利空因素未發酵的情況下,指數即使有調整,調整空間也不大,因而延續持有思路為主。後續繼續關注資金面的博弈以及監管動向,兩者事關後續節奏。

  操作建議:低吸/持有。

  風嶮:1)外圍市場動盪;2)一行三會表態。

  國債期貨

  加息預期打破,市場情緒小幅回暖

  昨日央行連續第11天暫停公開市場資金投放,繼續回籠資金。市場流動性繼續維持穩定。另一方面,昨日相關媒體就中國存在加息空間的報導發表了更正說明,打破了市場近期對於加息的預期。這對近期處於低位的市場情緒有較大的緩解作用,期債市場價格震盪走強。但現在看來,上周接連出台的監管政策確定了2018年嚴監管的思路,期債價格上行的空間有限。可重點關注跨品種價差擴大的曲線走陡策略。

  操作建議:空單輕倉。

  風嶮因子:1)市場流動性波動;2)監管動態。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LineID